欢迎您访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网站
湖北大学县域研究治理院
研究院简介

  湖北大学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6月,是湖北大学和湖北省委改革办共建的研究平台、湖北省十大改革智库、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员。研究院由李荣娟教授担任院长。研究院下设下设县政改革研究中心、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县域文化研究中心、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县域健康治理研究中心五个研究中心,一个办公室,建有专门的学术网站(网址:http://icg.hubu.edu.cn/)。

自成立伊始,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以“高级智库、一流外脑”为建设目标,以“聚焦县域问题、探寻基层治理良策,促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己任,突出问题导向,立足湖北实际,对接国家需要,致力于研究县域治理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湖北乃至全国县域治理提供理论参考、战略规划、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学习等服务。

近年来的主要成果有:

(一)定期出版发行县域治理研究报告

自2015年起,研究院每年针对湖北县域治理现状出台一部研究报告。目前已出版发行了2部《“五个湖北”研究报告》、1部《湖北县域治理研究报告》、3部《湖北文化建设蓝皮书》,及时反映湖北县域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湖北县域治理的经验、展示湖北县域治理的成就。

(二)为领导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研究院成立以来,为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报告40余份,其中《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加快补齐文化小康短板》《深化“五个融合”推进湖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关于推进湖北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建议》等8份报告获省级领导批示,多份成果被职能部门采纳并被转化成相关政策。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在县域治理方面的智力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优化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健全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加强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等智力成果受到湖北省、武汉市领导的认可。

(三)承担各类研究项目

研究院成立以来,共承担各类项目40余项:包括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2项、民政部委托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湖北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项目2项、湖北省委宣传部委托项目6项、湖北省改革智库重点项目6项、湖北省各厅局及其他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委托项目20余项。《促进全民创业做大湖北“创业者基数”研究》《湖北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现状调查与法治保障研究》《湖北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对策研究》《湖北文化小康建设对策研究》等4项研究成果分获湖北省发展研究奖一等奖(2014年)、三等奖(2016年)、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2018年)。

(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院一贯致力于与地方政府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省级层面,受湖北省委宣传部委托,自2014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县域文明指数测评体系的设计及第三方评估工作,为湖北省县域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受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2018年设计的《湖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被采纳,并作为第三方连续三年对湖北省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绩效情况进行测评,研究成果为湖北省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市县层面,受恩施州纪委委托,2018年设计了《恩施州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并在全州开展县域政治生态状况测评,研究成果被国家发改委《改革内参》转载。受武汉市城管委委托,2019年设计的《武汉市城管委政治生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被应用于当年城管委政治生态评价中,测评成绩受到武汉市纪委肯定,测评体系主要内容被纳入《2020年武汉市政治生态建设评价体系》中。

此外,研究院还与20余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县域行政改革、县域经济发展、公共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合作,为基层治理出谋献策。研究院学术网站2019年专门开辟了“基层之声”专栏,刊登来自基层领导和实际部门工作者的鲜活案例和真知灼见,积极推进“智库”与“治库”的融合。

(五)与兄弟智库开展合作

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中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县域发展研究中心、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苏州琴川智库等国内智库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学术研究。研究院聘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南昌大学、湖北省社科院等多个高校的专家学者为特聘研究员,积极推动智库间的校际合作。

(六)夯实理论基础,研创学术精品

研究院在注重问题导向和对策研究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基础理论的积淀与研究。从2016年起,研究院组织国内20余位专家,历经3年时间,编撰了国内首部县域治理专门史——《中国县域治理史》。该套丛书分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3卷,总字数120万字,获得湖北出版基金资助。该套丛书的出版弥补了国内县域治理史研究领域的空白。研究院成员近年来先后在SCI、SSCI、CSSCI等领域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县域治理研究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Copyright © 2013 isg. 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