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网站
湖北大学县域研究治理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研究生论文赏析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01 浏览次数:

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研究生论文赏析交流会

 

2019530日晚7点,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研究生论文赏析交流会在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二楼MPA教室召开。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教授以及20172018级公管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这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王承禹、朱雅妮、丁亮做学术交流与分享,本次会议由涂一荣博士主持。

本次论文赏析交流会共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环节里,主要由20172018级公管专业研究生李明康、殷旺来和高益必三位同学做学术分享汇报。李明康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县政改革:中国改革下一步的关键点》,她讲到本篇文章从话语分析的视角,考察了县政改革话语的由来以及学术场域关于县政改革的话语产生的逻辑。殷旺来同学分享的是《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的省域模式比较》,他从文章背景、文章主要解决的问题、文章框架等方面为老师和同学们做报告,殷旺来表示,该文章的作者采用文本分析方法,总结相关改革模式与经验,对改革的方向作进一步的探讨。高益必同学为大家分享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乡村治理体系中的定位与实践角色》,她结合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合作社参与乡村治理面临的障碍与挑战以及关于推进合作社参与乡村治理的思路与建议。她说道,该篇文章结构紧密、思路清晰,内在逻辑联系密切,选题与发表时间较为新颖,是适合研究生练习写作的参考范文。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第二环节中,在场的同学们与老师们针对前三位同学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多方位视角和文章总体探讨文章的可学习之处与待完善之处,阮港港同学表示“这次读书交流会,让我更加清晰的了解了今后我们该如何发现好文章、如何练笔写出好文章。”交流会的第三环节由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生王承禹、朱雅妮、丁亮做学术交流与分享。王承禹师兄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三个自我学习问题,即“我为什么写作?我为什么阅读?我的感悟是什么?”他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学术界名人大家的文章,鼓励同学们在研究思想上要有纵深性,注重平时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热爱写作才能写出好文章。朱雅妮师姐与丁亮师兄主要将微信公众号运营的经验分享给在座的老师们和同学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的道路是遥远漫长的,只有不断去探索和领悟才会有更多的收获,本次论文赏析交流会旨在通过阅读好文章、建立论文分享互动机制从而达到开阔学术视野、提高写作能力的目的。最后,涂一荣博士作出交流会总结,她说道“研究生应该积极参与学术思考,时刻保持学术敏锐性,只有多练笔、勤思考,才能写出好文章。”在场的同学们无不赞同,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多学习前辈经验、刻苦钻研。

 

 

 

(通讯员/张敬苓)



Copyright © 2013 isg. 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