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网站
湖北大学县域研究治理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杨龙教授来访讲学并受聘为我院特聘研究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上午,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杨龙教授受聘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暨《不同治理单元在中国的运用》专题讲座在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讲座与聘任仪式由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院长李荣娟教授主持,研究院研究人员及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仪式伊始,李荣娟院长简要介绍了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整体状况并为杨龙教授颁发聘书,杨教授高度肯定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的发展成就,对成为我院特聘研究员深表荣幸和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我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讲座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开讲。

杨龙教授首先从功能、权力和边界三个维度诠释了国家治理单元的概念,并据此进一步将其划分为实体性治理单元和虚体性治理单元,重点从政治功能、行政功能和经济功能方面对实体性治理单元的特征及由此形成的行政区行政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结合典型案例,对作为虚体性治理单元重要组成部分的区域、经济功能区、其他专项功能区以及城市群进行了深度解析,同时对中央与地方、地方政府之间在空间点上的博弈以及由此产生的复杂政府间关系进行了全面阐述。杨龙教授认为“治大国如烹小鲜”,既需要不同的治理手段,也需要不同的治理单位,实体性治理单元可以设计和规划并成为实现治理和发展目的的强力手段,虚体性治理单元则因应国家治理的需要而产生并为实现治理的多样化提供了条件。

杨教授学识渊博、视野宏阔、见解独到、语言诙谐,让全场听众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李荣娟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场师生与杨龙教授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供稿:向良云)



Copyright © 2013 isg. 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