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网站
湖北大学县域研究治理院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建强博士受邀来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作专题讲座
来源:hbxyzl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殷旺来)2020年1月14日下午,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邀请《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马建强博士来院作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相关问题专题讲座。会议由李荣娟教授主持。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马建强博士认为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是很重要的一个课题,可以作为一项专门问题来研究,但首先要弄清楚期刊与学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期刊与学者存在三个关系,即刊物与学者是衣食父母关系、同向并行关系、演员与观众关系,同时这三种关系相对应地带来供需不平衡、目标不一致、信息不对称等三个矛盾,由此给学者形成的最直观印象就是学术期刊发表困难和投稿命中率低。马建强博士指出,这三个矛盾的出现有多方面的原因,有学术市场、学术生态发展不健康的因素,有学者与期刊定位立场的差异,也有双方沟通认知的问题,它们的存在并不合理,但可能长期存在。

 

马建强博士认为,从期刊编辑来看,学者学术研究水平与学术论文写作发表之间呈现的并非是完全正相关关系,理由有三:一是学者学术水平的高低和能不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不能完全等同,二是高质量的学术文章也不一定能够顺利地发表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三是不同学科的学者所认可的高质量文章和期刊认可的高质量文章可能存在很大的差异。

那么,在充分认识三个矛盾的基础上,如何积极应对这些问题,改善学者自身处境,顺利发表学术论文呢?马建强博士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改变认识,换位思考,从学术研究的需求端和受众端反思文章的品质;二是注意技巧,突出选题,从学术研究的着眼点、下手处塑造文章的品质;三是重视规范,展现信誉,从学术研究的规范性和交流性提升文章的品质;四是端正态度,勤思深思,从学术研究的根本上、原则上保障文章的品质。马建强博士总结道,希望通过对以上三种关系、三个矛盾和四点建议的阐述,能够解答大家在学术论文发表过程中的一些疑惑。李荣娟教授对马建强博士的讲座作了精彩点评。

讲座结束后,马建强博士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湖北大学学报》编辑部人员配置、学报栏目设置、审稿流程、用稿要求等情况,并回答了与会教师的相关问题。

 



Copyright © 2013 isg. 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