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网站
湖北大学县域研究治理院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新闻报道 > 正文
孙友祥教授受邀为“湖北省文旅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暨‘文艺点亮生活’湖北省文化志愿服务培训班”做报告
来源: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

202279日,湖北省文旅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暨“文艺点亮生活”湖北省文化志愿服务培训班在湖北仙桃召开,本次会议及培训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会议旨在部署下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服务重点工作,深入交流乡村文旅融合,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厅公共服务处,省群艺馆、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及公共服务科(处)、旅游科(处)、文化馆(群艺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等。

湖北县域治理研究院孙友祥教授受邀在会议上做了《强基础、抢先机、占高点、上台阶、展形象 促湖北文旅公共服务效能提升》的专题报告。

DC19B

首先,孙友祥教授阐释了“十四五”湖北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与任务,一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二是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接着,孙友祥教授从文化投入、文化生产、文化供给、文化传播、文化消费等五个方面就2016-2020年湖北在31个省市自治区文旅公共服务效能的排名情况做了分析,认为湖北文旅公共服务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呈稳步提升趋势。再结合2020年中部6省文旅公共服务效能排名情况,深入分析湖北文旅公共服务效能的优势和弱势,指出湖北文化投入性指标和消费性指标在中部6省具有明显优势,在文化场馆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方面相对滞后,尤其是文旅公共服务惠及人群等相关指标位于中部的中下游水平,需要着力提升和改善。

再次,孙友祥教授分析了湖北文旅公共服务的短板弱项,包括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发展不充分、建设不均衡;文旅公共设施利用率有待提高,尤其是县市区街道文旅公共服务设施陈旧,规范管理有待提升,效能发挥不够;文旅公共服务建设场地限制问题突出,数字化程度有待提高;基层文旅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传播有待加强和提升。

CDFB1

最后,孙友祥教授就提升湖北文旅公共服务效能给出了5点建议,包括围绕国家文旅公共服务标准补发展短板,强基础;响应国家文旅公共服务战略谋发展新篇,抢先机;顺应文旅公共服务趋势创发展新路,站高点;弘扬荆楚优秀历史文化出发展新招,上台阶;通过推文化达人、育文化极品、护文化孤品、创文化精品,打造高质量湖北文化创发展品牌,展形象。




Copyright © 2013 isg. 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