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网站
湖北大学县域研究治理院
基层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基层之声 > 正文
肥城市县乡机构改革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


2018年2月26日,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序幕,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吹响了机构改革的号角。肥城市隶属山东省泰安市,位于泰山西麓,该市围绕上级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县乡机构改革,2019年3月底已全面完成,现将改革情况报告如下。

一、改革亮点和成效

(一)确保上下基本对应。在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方面组建市监察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财经委员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央、省、泰安市对应改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在加强市委工作机关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方面,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市委宣传部统一领导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广电、文物工作;市委统战部统一管理对台工作、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同时,优化了市委办公室的职责。调整了市委老干部局的管理体制。

在政府工作部门机构设置调整方面,组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重新组建市科学技术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工作部门,调整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审计局职责,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对名称和职能与上级政府部门不对应的,该调整机构的调整机构,该调整职能的调整职能。

(二)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山东省委《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指出,允许市县根据本地经济社会特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根据这一要求,我市因地制宜设置了部分机构,优化调整一些领域的机构职能。一是调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管理体制。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由市政府直属行政执法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二是调整市教育局名称。将市教育局更名为市教育和体育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全市教育、体育工作。三是理顺肥城桃管理体制。立足我市桃产业发展需求,将肥城桃管理职责由市林业局调整到市农业农村局,并对相关事业单位隶属关系进行同步调整。四是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在人才服务机构设置上,按照领域和行业特点,分类施策,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主管党政人才、统战部门负责在外人才、人社部门负责企事业单位人才、科技部门负责外国专家人才的工作体制。五是调整市检验检测中心体制。将市检验检测中心整建制并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撤销市检验检测中心事业单位建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挂市检验检测中心牌子。

(三)深化人大、政协机构改革。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整合市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的相关职责,组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市人大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为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优化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更好发挥其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组建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市政协学习宣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市政协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四)清理限额外行政机构。这次改革,严格落实机构限额管理规定,清理不规范设置的机构。改革后,市委、市政府共设置党政机构37个。其中,市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机关9个;市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7个。通过改革,共减少限额外科级行政机构9个(正科级7个、副科级2个)。

(五)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一是继续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2017年以来,我市作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县级试点,将14个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纳入改革范围,共增设行政机构1个,撤销事业单位建制4个。这次改革要求在改革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全面清理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共涉及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54个,改革后,撤销14个,保留40个,撤销比例达25.9%。二是优化设置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按照精干高效、从严从紧的原则,调整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设置。改革后,市委市政府设置直属事业单位23个。其中,撤并直属事业单位3个,调整为经济组织和群团组织2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调整列入直属事业单位4个,新设直属事业单位3个。三是调整规范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结合党政机构调整,同步划转涉改部门所属相关事业单位,撤并整合职责任务相近、设置重复分散、规模过小的事业单位,相应精简编制。通过改革,撤并部门所属事业单位15个,并对5名编制以下的事业单位和11名编制以下的正科级事业单位进行了重新核编。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改革配套政策有待完善。改革提出了机构整合调整、人员安置等大的框架思路,但是有些具体问题尚未明确。如,改革中部分事业单位撤销后,其人员相应划转到行政机关占行政编制,这部分人员过渡为公务员的相关政策和程序目前尚不明确。

(二)基层干部晋升“天花板”问题。本次改革部门整合撤并力度大,规格要求严,虽然设置了3年过渡期,但基层党政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的减少,导致基层干部晋升空间小。干部提拔使用的空间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三、工作建议

(一)完善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建议从全省层面进行顶层设计,督促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前期大力指导帮助的基础上,结合改革进程以及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继续出台改革相关配套政策,为基层更好做好改革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二)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工作任务多、压力大、人员少的问题日益严重,但基层机构编制总量相对较少,可调剂使用的机构编制资源很少,在机构编制和人员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因此,建议上级对基层的机构编制事项给予倾斜支持。


作者简介:

卢欢(1992年-),女,汉族,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法学专业,现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在读。就职于中共肥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现任机构编制管理科副科长。

赵强(1987年-),男,汉族,西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就职于中共肥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现任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中心主任、机构编制管理科科长。



Copyright © 2013 isg. 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