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网站
湖北大学县域研究治理院
基层之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栏目 > 基层之声 > 正文
襄阳市姚庵村乡村振兴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4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这充分表明了“三农”问题在党中央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毋庸置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在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阶段特征基础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姚庵村位于襄阳市襄城区尹集乡西南部,距市区9公里,版图面积8.6平方公里,有5个村民小组,585户,森林面积5000亩、耕地面积4666.46亩,襄荆高速、305省道、蒙华铁路、汉十高铁穿境而过。村内有“黄家湾风景区”和“福恩牡丹园”两个国家“AAA”景区,主导产业以生态农业种植、果品釆摘、休闲观光旅游为主。近年来,姚庵村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农村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先后获得“湖北旅游名村”、“湖北宜居村庄”、“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美丽乡村荆楚派风格民居改造试点村”和“襄阳最美丽村落”等荣誉。为更好的汇集成果,从中找出规律性经验,现将姚庵村村乡村振兴经验报告如下。

一、姚庵村产业特色

姚庵村秉承以花卉苗木改善生态,以改善生态发展乡村旅游,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经济的发展理念,以不断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村民获得感和满足感,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一产突出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凭借地处城市近郊、交通便利、山水资源丰富等优势,姚庵村先后引进并建成占地面积1250亩,种有各种优质仙桃十万余株的桃花岭;占地面积1500亩,拥有400多个牡丹品种,300亩有机蔬菜水果的福恩牡丹园;拥有省内荷花品种最多的荷花湖。建成半亩良田、绿之源、佛手湖等农业项目10多个,全村农业项目总占地面积4000亩,规划总投资16亿元,目前各项目园区苗木花卉种植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产突破发展农产品工业。在花木产业的基础上,姚庵村突破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先后引进陈小五食品加工、福恩油用牡丹、丰庆面粉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其中,湖北陈小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占地100亩,拥有2万平方米的食品加工厂和鄂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十万级无菌无尘净化车间、专业化香粽生产线和月饼自动化生产线。该公司依托姚庵村花卉基地,研发出系列鲜花糕点,深受消费者欢迎,公司现有员工200多人,直营门店45家。襄阳福恩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油用牡丹种植、科研、推广、深加工及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农业公司。油用牡丹是一种集观赏、食用、药用于一体的植物,牡丹籽可加工牡丹油、提取牡丹精油,用于食用、做化妆品等。该公司依托姚庵村福恩牡丹园基地,按照“公司+农民+基地”模式,向襄阳市各县市区及周边地区,如南漳、东津、襄城、老河口、神农架等地扩大经营规模,目前公司拥有3个油用牡丹种植合作社,油用牡丹种植总面积10000多亩,其中自营种植基地1500亩,网络农户1385户3600人,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1100元。2016年公司投建设油用牡丹深加工基地,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加工20万吨油用牡丹籽,能将生产和回购的牡丹籽、根、茎、叶有效的转化成科技成果,积极带动整个襄阳油用牡丹产业的发展。目前已成功研发牡丹花茶、牡丹籽油、牡丹胶囊、牡丹系列化妆品、牡丹工艺品等产品,公司研发的“牡丹花茶、牡丹仙子”产品荣获第二届中国武汉绿色产品交易会金奖。

三产蓬勃发展乡村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以桃花岭、牡丹园、荷花湖等项目为依托,姚庵村将休闲观光与苗木花卉生产相结合,构建田园村庄,成为城区生态风光带的重要支撑点。姚庵村依托花木产业大力发展赏花经济,目前已形成了三月看桃杏、四月观牡丹、五月摘鲜桃、六月赏荷花、七月采葡萄、八月品梨枣、九月赏紫薇的项目间互补格局,打造出精品线路一日游,各景区除了赏花经济以外同步发展蔬果采摘、亲子周末游、节庆活动等项目。此外,姚庵村还大力挖掘本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的精品景区。黄家湾“AAA”风景区占地9.8平方公里,是三国名相诸葛亮的岳、襄阳名士黄承彦,诸葛亮夫人华夏才女黄月英出生地。景区充分挖掘三国文化、乡俗风情、襄阳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等特色资源,重点发展文化观光、婚恋基地、休闲度假等区域特色旅游,国内著名的爱情旅游胜地襄阳市休闲后花园鄂西度假养生胜地,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二、姚庵村产业兴村的经验做法

一是规划编制先行,布局产业发展。姚庵村邀请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院与荷兰荷隆美公司联合编制总体规划,坚持“政府引导、村级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确定了姚庵村建设“一冲、一岭、两区、多园、十景”现代观光休闲农业的基本思路;邀请襄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姚庵村近期建设规划,结合产业分区,打造“一主三次三区多点”的旅游线路,在姚庵全域形成环网状旅游结构。

二是坚守生态红线,发展绿色产业。姚庵村遵循自然规律,保护自然资源,不填塘、不砍树、不占耕地和林地。本着保护好、利用好本村的绿水青山、田园风光、自然风貌原则,在引进产业项目时把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作为首选,先后引进入驻桃花岭、福恩牡丹园、荷花湖等10多个绿色农业项目。

三是保护乡村文化,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姚庵村为保护乡村文化,留住乡愁,强化乡村旅游元素,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一方面进行民居改造。在全村核心区330户遵照“荆楚派”建筑风格“坡屋顶、翘脊头,屋檐条、方格窗,青瓦灰墙和楚文化符号、马头墙标志”的特点进行民居改造。在改造时,同步做好庭院和环境整治,主要做好围墙宜拆则拆、宜改则改,围墙通透透绿和房前屋后绿化改造;改造环境主要是整治庭院内外“乱象”问题。在造型上充分体现传统地方特色,传承好乡村传统民俗文化。另一方面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姚庵村内有很多历史文化传说和民俗,如三组莫家店、桃花井、龙王庙等传说和遗迹,该村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在广泛收集反映姚庵人文史料,编印出版了《姚庵》,宣传推介姚庵。通过挖掘历史故事,彰显文化底蕴,将打造桃花井、明王墓、老婆顶、龙王庙、姚家庵、胡家庙、莫家店、莫家堰、大屋场、陈候祠等十个具有历史文化背景的景点,成为吸引人们了解乡村、认识乡村的有效途径。

四是注重产业融合,实现三产联动发展。姚庵村坚持以花卉苗木一产农业发展为基础,延伸发展二产工业,引进福恩牡丹园、陈小五月饼、清香核桃等农产品深加工为主的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围绕项目建设同步发展三产旅游现代服务业。

一方面利用陈小五食品厂、治超站、面粉厂、市公安局两中心两基地、消防特勤训练基地等项目,成立村级劳务服务公司,为辖区项目和企业提供产业工人、购物餐饮、卫生保洁等服务,为村民就业提供服务平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同步发展集体经济。另一方面加大对项目的对接和服务,目前各项目区内完成土地流转4000亩,栽植牡丹、葡萄、桃树、核桃等各类花卉苗木300万株,园区道路硬化完成19公里,配套滴灌涵管等设施,完成投资近3亿元。

同时,引导各项目“共享资源、差异发展、抱团取暖”,通过“创品牌、办节会”先后成功举办了襄阳市民间艺术节、黄家湾花朝节、姚庵牡丹节、荷花节、桃花节、房车露营节、大型汉式婚礼、中国好声音襄阳赛区等多场大型旅游活动,不仅让项目企业有了宣传自己的机会,更是带动各大餐饮酒店和农家乐暴满“翻台”,极大的拉动了本地旅游消费,有力的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发展,实现了三产高度融合。2020年,姚庵村三产收入4000万元,与2014年的980万元相比,同比增长308 %。

三、姚庵村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效

一是产业带动农业更强了。2020年,姚庵村三产收入4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8万元。

二是产业辐射农村更美了。该村在对农户的房屋进行“荆楚派”民居改造的同时,注重房屋的功能性改造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绿水青山的美好环境。

三是产业造福农民更富了。特色休闲农业的发展,充分解决了当地农民家门口就业问题,使土地流转的农民有了“四金”收入:土地出租拿租金;在各产业园区打工得薪金;开办农家乐挣现金;村集体发展配股金。

以产业兴旺为基的乡村振兴战略将使姚庵村成为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村容更加整洁,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更加优化,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管理更加民主,社会治理更加和谐的美丽乡村。百尺竿头须进步,姚庵村将为建成全国有影响的美丽乡村代表而继续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刘伯龙,男,汉族,襄阳市襄城区尹集乡党委副书记。

 



Copyright © 2013 isg. hub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大学县域治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    邮编:430062  管理入口